影像的生命力

影像的生命力

林聲攝影展

前陣子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于幾番折驣之後,終於在3/13開幕了,開幕當天共有2個展覽,一個是「百年大道‧尋憶中山」攝影比賽的攝影展,一個是林聲老師的「慢步中山北」攝影展。此次有幸參與展出的部分協助工作,林聲老師的作品展出,我將之拼版在一個寬17公尺,高1.5公尺的大圖輸出上,在4樓頂的牆面展出。除此之外,針對這兩個攝影展的內容,還編輯了2本攝影書。

過程中讓我感到玩味的是,同樣是敘事紀錄"中山北路"的2套作品,卻有著不同意境的深層感受。攝影比賽的作品,大多是單眼數位相機高畫質的影像,所有作品不論構圖或採光,強調唯美的呈現,但一系列觀看下來,發覺除了"美"之外,好像再也找不到其他的東西;反之在林聲老師的系列作品中,雖說大部分是傻瓜數位相機所拍攝,但影像中卻有一種無形的生命力,深深感動了我。

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? 是1個人的系列作品與100個人的單張作品的不同,還是大師級與學生級的觀點不同…  學習攝影至今,以前些許的疑惑終於有所解答。一張好的作品,除了採光、構圖的完整以外,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物的內容,即是影像所呈現出來的故事性,而這樣的觀察力是需要長期訓練培養的。一張照片要說一個故事很難,但一系列照片要說一個故事,相對是較容易許多,但如果是太多的枝枝節節,則會讓故事變的不之所云,反更扣分。太過於強調作品的美,有時常會忽略掉更深層的內涵,反而是具故事性的內容,讓人一看再看而不覺膩的作品,是現在攝影人所應要追求的。

到現在才了解,為什麼當初學攝影時,老師告誡我們,千萬不要一味的參加攝影比賽,要拍攝自己喜歡的東西,把自心的東西用影像呈現出來。參加攝影比賽是可以觀摩或磨練自己的攝影技巧,但「影像的生命力」是要發自於自我內心淬練的。

Written by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Eric Chen

專業攝影、專業錄影、活動紀錄、婚禮紀錄、EFP多機作業現場轉播、微電影製作拍攝、DVD製作剪輯、數位影像、平面設計、網站設計
Instagram did not return a 200.
FOLLOW @INSTAGRAM
Instagram did not return a 200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