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陽溪風情

蘭陽溪風情

蘭陽溪風情
2007年10月與朋友同遊宜蘭時,當晚夜宿玉蘭茶區的雅盧民宿,在隔天早上起床時,拍下了這幅寬景照片,層層山巒若隱若現,開闊的蘭陽溪河谷點綴其中,霎時感覺心曠神怡。以往要拍攝像這種寬景幅的照片,非得使用特製的寬景相機拍攝不可,然而拜現代數位科技之賜,即使使用一般的數位傻瓜相機,一樣可以使用數位暗房後製的技巧,做成像這樣寬景幅的照片,然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 ─ 美國「卡內基美隆大學團隊宣布,他們發明的「技嘉潘」(GigaPan)機器全景拍攝系統已經成熟,2008年底之前便可上市,價格可能壓低到500美元 (約台幣1萬5000元)以下。
「技嘉潘」機器攝影裝置可以裝上幾乎任何標準的數位相機,讓普通數位相機搖身一變,拍出時髦的高解析度全景照片,無論場合是在大峽谷、熱帶雨林或自家後院。新機器攝影裝置拍攝到的全景照片,其畫素可達10億以上;拍攝大型高解析度全景照時,是藉著延展其機械指,不斷地按下快門,拍下數十、數百甚至數千張重疊照片,每一張角度略有不同,再用軟體拼湊起來,造出10億畫質的全景照片。
看到這則新聞時,直覺上的反應是太誇張了,使人不禁讚歎現代科技的神奇,但反過來想想,十年前還是銀鹽底片盛行的年代,大家也沒有想到現今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的景象,再過幾年也許用一般的眼鏡就可以拍照,也不讓人感到意外了。一切在演變的時代,若腦袋還是停留在過去的思考模式,不但容易被社會淘汰,還會產生很多的問題。除了努力充實自己的知識外,最重要的是要能"因需調適,與時俱進",如此才能享受悠活、樂活的人生~~

Written by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Eric Chen

專業攝影、專業錄影、活動紀錄、婚禮紀錄、EFP多機作業現場轉播、微電影製作拍攝、DVD製作剪輯、數位影像、平面設計、網站設計
Instagram did not return a 200.
FOLLOW @INSTAGRAM
Instagram did not return a 200.